愿愿

[伦敦西区] Knights of the rose

把Bon Jovi、Meatloaf、Bonnie Tylor等等超级流行的摇滚乐和pop曲拿来演绎中世纪骑士故事、骑士公主爱情故事,再串上点莎翁台词的音乐剧,会是怎样?

这听上去就很混搭(不搭)的剧,是在看 Ruben van keer 的 twi的时候发现他会参演、我还刚好能赶上的。于是虽然知道剧本身是被西区剧评家们给了5星满分里的1星的烂剧,但还是决定得去看一场,好歹见识一下这位被德扎的作曲爷爷认可到极致的小哥在台上到底是怎么样的。而一场之后(不出所料地)被他的嗓音抓住,当即调整了行程又加了一场。。。

剧情。因为做好了一星的心理准备,所以倒是意外觉得,明明是可以看下去的嘛!说不上有多抓人,但至少我不会走神、不会很想吐槽,而下半场也不是没有个别观众惊呼、更不是没有极个别观众疑似抽泣了一下。当然,这些恐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演员们的表演而已。

台词。毕竟我不是熟识莎士比亚剧的人,所以虽然是听见了什么thee啊thou的、也知道Ruben小哥绝对是以模仿莎翁话剧的方式在念白,但终究还是没有reviewer们听到感觉的那么刺耳。就像大部分歌因为我并不是从小听熟的,于是也不会像很多观众那样从lead line台词就开始掩嘴笑。所以这部分的倒胃口和出戏,我倒是因为文化差异而幸免了。

道具。因为其中一个reviewer用非常讽刺的口吻吐槽了纸糊的城墙外皮、木做的宝剑,所以更加意外地觉得,明明使用效果还不错、看上去并没有听着那么廉价嘛!

所以,能够快乐观剧的一个条件,大概是要放低期待——但必须的一个前提依旧是,cast要足够好。

至于说这次cast有多好,反正是连那群辛辣的评论家也都认可了他们的水平和投入程度。比如有一个说本来也想给1星但这分数对cast不公平,于是为他们多加一星成了2星,还说是 a talented young cast who committed with extraordinary professionalism to one of the most woefully mounted and appallingly directed shows I have ever seen。

在我看来,cast确实都歌技在线、演得也都非常认真,所以很大程度上拯救了剧情,让我能一直看下去。但两位盖世英雄骑士男主,气质感觉都有点偏差:一位拖把头完全就是现代地下摇滚乐团主唱,一位油头粉面色眯眯的像是小白脸系的花花公子,挑上他们的公主真的没有更好的选择了吗……倒是第二天不知哪位swing替的帕拉蒙,还有点农民械斗团伙头目的感觉,勉强算是符合中世纪城堡小王国之间农民战争的史实风貌吧,但究竟和骑士浪漫小说的气氛不太合。三位主角里只有王子还略有那么点正气和贵气。
然后就是比利时小哥Ruben了,完全就是中世纪的年轻村民,单纯又伶俐、有当骑士的憧憬也有单相思的对象、但又感觉没太多文化所以有些愚笨废柴的愣头青,从历史里活了过来——当然以上都是小哥自己演出来、让我感受到的,并非剧情的直接设定,毕竟这一星破剧本不可能细致设定到男四番。他这个角色同时也兼叙事串场的功能,因为身份是未成年的跑腿信使,算是有可以置身事外的立场,所以才会在那里作势thee啊thou的,他后来倒是跟我说现在天天在台上表演也是在练习英语。

简单来说看完他的震撼有二。
一是歌喉,清澈、高亢,但并不刺耳,完全没有斧凿感的真声,但绝对是很好训练过的天然去雕饰,出众到即使全体合唱也是最亮丽的压过所有人的声音。更不用说solo了,第一场第一句就把我惊呆了:跟其他人完全不是一个世界的,虽然此前觉得他们已经算是相当好了,但远不是这种让人立刻鸟肌的天外之音。而且唱起来还很轻松自然、挥洒自如,不仔细盯腹部的话完全感受不到在用力,也不明白那瘦弱的小身板怎么会有那么大的肺活量。
二是演戏的投入而自然的感觉。投入是说,比如即使是主角欢庆他仅仅在台边的场面,不仅剧情上未必有人注意到他对女三的单相思这条隐线、场景上更很难有人能注意到他本人(死盯他的我绝对是异类),但他还是非常认真地在台角用小动作和眼神演绎自己角色对于这个被男主着玩弄感情的侍女的深情、羞涩、心疼、不甘、愤怒等等的情绪。而在英雄出征誓师的大合唱中,他在舞台一角被村长儿子(不,王子)交付剑的时候,吃惊表情的转变、从最突出的声音一下转弱的感觉,都让我觉得他就像站在舞台中心一样。更重要的是,这些都很自然,完全没有“演”的感觉,他就是他自己、他就是角色John。而结尾看着大合唱里他阳光的笑容时,过了很久我才注意到我其实也一直保持在笑。
可以说现在我算是明白Levay老先生为什么会对他推崇备至、觉得他就是自己笔下的莫扎特了。果真是个飘逸有灵气的小鬼才 。
但他跟羊毛君一样音色太过特殊、又是偏尖细高亢的男高音,感觉戏路会很受限制。不过以他这么灵动甚至于狡黠的性格,应该能够找到立足点。

顺便意外的还有英语。比如Ruben小哥基本上是没有欧洲人的生硬口音的。当然还有很意外的就是这一台子演员也都是他这种比较清淡的英语,基本上介于英音美音之间、简直没有口音的感觉,远比我在街上遇到的伦敦人的英语易懂,更不用此后看的Ian老先生主演的King Lear了,那古英语腔简直是nightmare。下次再写这部。

此外唯一觉得很好玩到出戏的地方,就是下半场有一幕他们在行军途中吃干粮,每人分掰了不小的一块硬面包。其他人我看到也是真吃但没注意具体吃了多少,反正Ruben小哥是一口接一口地咬,而且时间控制很好,把最后一块塞进嘴里嚼完就该他唱了。我也是不知道他们怎么能不被面包噎着或者被面包屑呛到的,而且我看的第二场小哥明显嘴里还有小半口没嚼完但是照样马力全开地唱出来了。聊天的时候没好意思问他,你是不是唱完大半场以后真的饿了啊吃那么多……

反正在名作林立的伦敦西区,挑了这么部烂剧看还连续看了两遍,也完全不觉得时间、机会和金钱被浪费了的话,也算是真爱粉了吧(并不

评论(1)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