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愿

无主题的杂记 - 关于Ruben小哥


作为跟德奥剧相关的人员里我唯一在网上和现实里都算是交流过的一位,这位现在伦敦打拼的比利时小哥Ruben Van keer,相对于那些台上幕后以及屏幕里的人们,对我而言到底还是多了些微妙的亲近感。所以这次他能因为主演安特卫普弗拉芒语版的德扎获奖,进而还被VBW官方认可了,这样说有些自大但我还真是挺欣慰的。

虽说这网投的荷兰语音乐剧奖项发表的时候自己都说了这项是een nek-aan-nekrace,我就选择性地无视那背后有多少非投票的因素、直当是我帮他投的和拉的票对break tie很重要好了。(毕竟这小语种的区域奖对于德扎这种大制作来说,拿到最佳音乐剧、群舞还有男主奖,其实多少都是必然、甚至是必须的吧。。。不过无论如何,小哥应该也算是在德扎历史上留下那么小小的一笔了。


最早注意到小哥是在看复排版德扎之后。当时找了新版各扎的视频但总觉得都还是差了那么一口气,直到最后偶然看到了这位安特卫普扎(链接)。先是被他旁若无人地用惊为天人的嗓音唱的Ich bin Musik给吓到了,一上来确实是“嗯??怎么是这样的声音??”的感觉,但并不会顺此去继续多想,而是会无意识地跟随他无比自然的歌声和灵动的表达走下去。这并不像我听到其他人的“嗯?”的反应,通常都伴随着具体想到“这里似乎应该不是这样的感觉吧、这里还是那谁谁的演绎更好吧”而出戏。

我想这应该就是自然的表演带来的感染力。于是接着去找了当时安特卫普的各种宣传,才发现原来德扎的原作Sylvester Levay老爷子(也就是照片里站在他身后那位白发老爷爷)对他简直可以说是赞不绝口。

比如Levay老先生有一次说(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zxrBBFyNeY):“让我震撼的是Ruben立刻就把握到了莫扎特人生的戏剧性。他是理解的,而不是在演:当他唱的时候,他就变成了活着的莫扎特了。(What strikes me of Ruben is that he immediately got the dramatic form of Mozart's life. He understands what it all means, he is not acting, while he sings it, he is just living it, he comes very close to the real Mozart.)”而另一次更是说(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dnb4_tWdIg):“我非常非常地欣赏Ruben,不仅因为他唱得好,更因为他正是在用我想象中莫扎特的样子去唱的。那就是他的性格、他就是沃夫冈。他不需要去装、不需要去演,他只去做他自己就足够了。(I'm very very much fond of Ruben because not only he sings fantastic, and he sings the way I that I see Mozart will perform. He is in his character, he is like Wolfgang. He doesn't have to pretend, he doesn't have to act, he just does (who) he is.)”

小哥对于自己被原作者直接肯定到底的反应倒是很直率可爱,访谈里当然是哈哈笑后认真解释了很多自己很意外和诚惶诚恐的话,态度感觉很真实而直接、并不谦卑但也绝非得意。至于跟我聊的时候,他干脆睁着本来就很大的眼睛说“他确实是的呢”嘿嘿笑着给打混过去了。 那眼神、这做派,更让我对原作老爷子对他的看法感同身受了。


后来看了看他的主页(链接),自传写的算是真实有趣。也是个从小意识就到了自己此生志在演戏、但家里反对他早早辍学的孩子,于是跟父母约好了上完高中再说。一直等到大学本科学完体育教学之后,才又不太远地近赴荷兰学了Music Theater的本科。(虽然很对不起他,但总觉得他这体型与其去教体育,倒是Knights of the Roses里John的设定 Young messenger of the army, lacking the physique, status and experience of the knights he accompanies 太适合他了。。。我够了。)总之一口气读了七年两个本科之后终于来到了伦敦Royal Academy of Music一年顺利按期拿到音乐表演的硕士。(那个声震世界的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是Royal College of Music,他这个一字之差的是伦敦大学的独立学院——虽然能去也不易但毕竟咱得实事求是不能浑水摸鱼给他乱贴金不是么。

还一件有趣的事,他16年底毕业就去当了伦敦西区新作Bat Out Of Hell的主角Strat的替补加群演,大半年之后拿下了安特卫普扎。但他去年七月宣布五周后退出Bat时,并不能同时公布原因就是去参加年底安特卫普扎的排练,所以大概引来不少猜测和询问,以至于小哥不得不又出来发推,说自己离开并不是因为想家了——看来大家真是给他想出来了挺可爱的理由来解释啊:“Reading a lot of messages about me being homesick as the reason of me leaving BatTheMusical. Just want to say (省略at) all fans of BatTheMusical that's not the case. Just got an amazing opportunity I couldn't refuse. More on that soon! X”


真正见到小哥是上个月西区被差评到不行的这部剧。剧和聊天什么的之前已经写了,当然出待的具体细节略过了。

这里就说说我一直好奇的事,也就是这种普通小剧场的收入问题。


这次Arts Theatre有楼下230楼上85侧厢28一共343个座位。除了6.29开演售罄了一周到7.5之外(很怀疑早期包含大量媒体等关系者的赠票),我去看的最后几场大概都是六到八成左右的上座率。演到8.26两个月差不多能有七八十场,全场票价从25镑到90镑不等。然后一本超薄的小册子是4镑还是6镑来着,估计大部分人会来个一本;吉他拨片和纽扣徽章都是1镑一个,看到也有人买包括我;但是其他比如十几镑的T恤之类有的没的周边销量就很难说了。

这样算一下,两个月的收入减去各种成本,包括版权、场地、人员、宣传、排练等等,再扣掉各种所属抽成,剩下的不平均分到十几个演员、现场rock band还有工作人员,算进之前排练的无收入时期,这平均工资水平,小哥的父母当然不会同意他小小年纪就去追求梦想了。



没头没脑没有重点的写完了。其实就是个流水账回忆。总之对于一走出剧院门就被刚好路过的认识他的大妈“哟,Ruben”地打招呼的小哥,我目前还是觉得可爱比较多于其他方面。

当然,看着他这个性格很自然地就理解了,难怪Levay老先生会觉得他就是自己想象中的那个天赋灵气但性格不羁、什么都懂但又什么都不在乎、想要就可以应对得体但又自我中心的莫扎特了。

评论

热度(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